今天書法會的主題是王羲之。從前我不覺得王羲之的字好在哪裡;直到開始讀昭明文選的魏晉詩文和世說新語,體會魏晉風度,我才愛上王羲之。

主講人帥齊學長帶來好幾本字帖。「絹壽五百,紙壽千年」(因為絹比較好吃)因此現在我們所看到的王羲之字多數都是影印本。只有兩件「可能」不是影印本,但是也不確定就是真跡。影印本也有好壞之別;據說唐朝的馮承素就有天下第一人工影印機之稱。

王獻之的字帖,據帥齊學長的說法,好多都是米芾的臨摹品。「為什麼米芾臨這麼多作品?」帥齊學長答曰:「因為他要養米友仁啊!」 Orz

「整部中國書法史就是在追尋王羲之。」王羲之實在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王獻之的字和父親不太一樣。據說王獻之先娶郗家女,後來讓公主看上,不得不和妻子離婚;王獻之一直念念不忘(見世說新語德行篇),常用郗家筆法寫字。(好淒美噢....不過世說新語裡邊也有很多王獻之酒色財氣縱欲的故事。)王羲之有個女兒名字中有個「愛」字(好勁爆的名字啊~)大家起鬨說王羲之的女兒說不定就叫王獻愛,字表白。(汗~)

目前王羲之最好的字帖就是《喪亂帖》,日本皇宮收藏的影印本。據米芾說,此帖每個字起筆都不一樣(太強了!五體投地!)。而內容也反映了王羲之愛靠邀的習慣......(我覺得王羲之好任性噢,我好欣賞!)

至於《蘭亭集序》,歷來的影印本實在太多;南宋的桑世昌就收集了三百種,於是命其書齋曰「三百蘭亭齋」(天啊....真是俗擱有力!!)。後來乾隆選出八種,稱「蘭亭八柱」。目前台灣書法老師覺得最好的影印本是第三本,據說是馮承素影本;而研究者普遍認為第一本最好,據說是虞世南影本。

王羲之字最重要的就是「雍容」。讀過世說新語雅量篇,對「雍容」就有些體會;差不多就是「雅量」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枕流漱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