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臨時決定去看從台灣來的表演團體【十鼓】;在Calkins Road Middle School表演,因為附近都是草原沒有門牌號碼,秋又查錯地圖,我們一行人鬼打牆了好一陣子,七點才到,第三首曲子已經快結束了。
 
十鼓的官方網站

看來【十鼓】的路線是界於音樂和舞蹈之間;或者可以說,是把民間的十番鑼鼓、八家將搬上台,但也不限於這些表演形式。表演有立起來的大鼓、大鼓(隨著不同的曲目還設計不同的角度)、排鼓、板鼓、梆子、小鑼、小鈸以及一些打擊樂器;除了擊鼓之外,擊鼓者在空檔還擺出各種不同的姿勢,或者是誇大的動作,就好像跳舞一樣。我印象中廟會的擊鼓者也是這樣,但是動作沒有這麼漂亮(或說今天的擊鼓者是刻意為之,所以動作漂亮)。
 
這是一個訓練有素的團體,節奏快又整齊,表演者肌肉不少(有幾個肥肉也很多),覺得他們應該練得很認真。而且看起來擊鼓相當費力,能夠表演兩個小時也實在不簡單;可以說是體育表演了。其中有個11歲小孩,聽說他3歲就開始學鼓了,真是不簡單。那小孩每次要跳起時都得跳得比別人高,很辛苦。還有個女孩,看起來他的確力氣比較小,不過還是不錯。
 
我個人的總評是我覺得這個樂團很年輕,走的方向也很值得嘗試,整體來說雖然未臻完美但是很有潛力。演出的小缺點是有時候鼓棒會不小心飛出去,不過顯然擊鼓者有準備很多備用鼓棒,所以我就當作是棒球場上球棒斷掉的案例來看待。另外笛子吹得不好,雲鑼和風鑼都是錄音,感覺就有點遜。安可曲【雷霆交鋒】到了高潮之處樂團開始亂七八糟,我猜也許是練習不太夠。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樂團很愛玩燈效,我覺得滿有趣的;不過如果是我在台上表演琵琶燈光給我忽明忽暗的話,我大概會很想掐死那個燈效。
 
不錯的曲子有【十八羅漢鼓】,配上木魚、搖鈴,很有風味。下半場的【點將令】,原以為是將軍令十番之類的東西,結果是八家將。七爺八爺還從觀眾席出場,很好玩。【風馳雷掣】很不錯,立鼓每一聲都很震撼,不過這一曲節奏不是那麼快,所以擊鼓者pose很多,頗有猛男秀的F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枕流漱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