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本來要寫為什麼我不想看The Last Empress,結果寫了一半想睡覺,就存成暫存檔然後遲遲沒有完成。我把書拿去退了,現在看的是前陣子在黑店Amazon買的"Intuition",作者是Allegra Goodman(好人耶),被譽為現代的Jane Austen。這本書共有六個部份,目前看完Part 1 Lab和Part 2 Mice。

故事發生在哈佛大學的醫學院,一間研究腫瘤、癌症的實驗室。實驗室的領導人是Marion Mendelssohn(女)和Sandy Glass(男),有幾個postdocs: Robin, Cliff, Prithwish, Feng。另外兩個Lab techs: Aidan和Natalya。
 
Marion的丈夫Jacob是個天才兒童,18歲博士畢業,但是他的天才只在於學東西很快,卻缺乏創造力,於是他放棄學術生涯,成為一個大學講師,並且全力支持妻子的研究,毫不在乎外界的議論。Sandy是個長袖善舞的科學家,他同時也在醫院帶領學生臨床看診;感覺他是個嘴炮,能說善道,很能夠爭取獎助金(grant)。
 
故事的開始是Cliff做了兩三年的病毒轉殖(用以控制癌細胞)毫無顯著的成果,Marion和Sandy要他放棄這個研究,但Cliff仍然偷偷繼續實驗。於是Marion和Sandy有天把他叫去辦公室,明示他不該繼續這個實驗,並且要他去當Robin的助手;事實上Sandy考慮到要爭取NIH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的獎助金以及實驗室的財務狀況,打算讓Cliff待不下去自動請辭。Cliff也知道這個狀況,所以非常鬱卒非常苦惱。沒想到聖誕節後某天,Feng去動物農場觀察他們實驗用白老鼠,發現Cliff實驗中的老鼠有三隻腫塊消掉了!Feng告訴Marion這件事,Marion開始苦惱該不該讓Sandy知道。

後來Marion還是告訴Sandy了,Sandy在Group meeting上公開表態支持Cliff繼續研究;而且好大喜功的Sandy把這個尚未確定的實驗說得好像快拿到諾貝爾獎一樣(這個形容是我加的)。實驗室裡的眾人除了如釋重負的Cliff本人,都很言不由衷地向Cliff道喜,而Robin則感到難堪......

話說Cliff自從得知自己用R-7病毒注射在癌症的老鼠,腫瘤開始消失之後大為振奮;幾乎天天像7-11一樣地發狂工作。Feng是個阿共,也是他這個計畫的助手,但是Cliff有時候提早(六點多)到實驗室工作,心裡暗自希望這個研究是屬於他一人所有。但是他自己又會害怕殺老鼠,所以當Feng不計嫌隙出手幫忙時,Cliff感到慚愧並且馬上道歉。
 
Robin則是最感到難堪的人。本來Cliff的實驗被認為沒有希望,Marion和Sandy要Cliff來當他助手。現在Cliff重新獲得教授們的器重,而Robin遭到冷落。Cliff比Robin小八歲,從Stanford, MIT一路上來,因為MIT指導教授的強力推薦,Cliff起初就是以潛力新秀之姿來到這間實驗室。在研討會中Cliff在plenary session演講他自己的博士論文,而從阿哩不搭學校畢業的Robin只能貼貼海報。當Cliff剛來實驗室的時候對Robin展開猛烈追求,Robin卻一直以高姿態奚落Cliff。沒想到隔年Robin的男友到CERN工作去了,Robin不願意跟著去日內瓦,兩人分手。此時Cliff已經不再追求Robin,只當好朋友安慰他,反而是Robin需要Cliff的溫暖,於是兩人發展成砲友以上戀人未滿(爆!這間實驗室的關係好亂喔~)。
 
Sandy另外有在醫院當醫生,他看起來就是那種靠一張嘴的教授。Marion和Sandy為了該不該把他們的實驗結果發表起了爭執。Marion認為只是preliminary結果,不該隨便發表;但Sandy說到已經有別的研究團隊開始做同樣的實驗了,他不希望被人搶先發表。Marion認為他不在意跟人家共同發表這個研究結果,但名利心很重的Sandy卻不願意。Sandy甚至想不顧Marion的意見獨自發表研究成果;但他自己也知道只剩一張嘴,如果惹怒Marion以致於拆夥,他也得不到好處。他知道Marion很有研究上的創意,但為人太naive不擅長公關,而自己長袖善舞又很會寫proposal是Marion願意合作的原因。
 
這之間還寫到Sandy和太太Ann去聽一場音樂會,指揮是小澤征爾(Seiji Ozawa)。

另外,Sandy和Marion的家庭有完全不同的氣氛。Marion的丈夫與兒子都非常體諒這個媽媽在學術上的付出,他們欣賞Marion充滿信心與想法所散發出的光芒。但Sandy家庭裡除了太太Ann,四個女兒都不願意照著老爸的期望走,也不高興老爸總是想主導他們之間的對話,不願意聆聽女兒們心中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枕流漱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