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一直因為咳嗽而失眠,睡不著的時候就翻了一些書:張愛玲、芥川龍之介、源氏物語、三島由紀夫......寫一點快速的感想吧~

張愛玲【第一爐香】:這本短篇小說集我看了好幾遍,去年去歐洲兩個禮拜,晚上在旅館太無聊了,手邊只有【第一爐香】和【傾城之戀】,只好一直重複看......【第一爐香】最經典的故事就是【第一爐香】吧,每次看都有毛骨悚然的感覺......【第二爐香】雖然也很毛,不過最變態的不是主角而是主角的岳母蜜秋兒太太,而且至少主角自殺就一了百了了;但是【第一爐香】卻是寫一個正常的女孩子如何一步步自願地陷入萬劫不復......而且好長好長沒有盡頭,真可怕~

薇龍喜歡喬琪喬的原因,是因為喬琪喬是唯一不會受薇龍姑媽梁太太誘惑的人(實際上是喬琪喬早就玩膩了梁太太吧)。同時也是他之前喜歡的盧兆麟(這名字好怪,害我一直想到初唐四傑)被梁太太橫刀奪愛的關係。不過......我覺得這個故事裡的感情和婚姻都好~可~怕~~(抖)
 
【心經】大概瞄了一下而已;因為覺得小寒的亂倫戀好變態。
 
芥川的【竹藪中】很耐人尋味,揪~竟~是誰殺了武士金澤武弘呢?為什麼盜賊多襄丸、武士太太真砂、和武士自己都承認人是自己殺的?雖然這個故事反映出人會說對自己有利的話,但是,兇手應該是確定無誤的吧?更有趣的是大家都承認是自己殺人,巫女觀落陰武士亡魂也說自己是自殺而死。
 
【羅生門】因為看過很多次了,所以就沒那麼驚悚。第一次看比較可怕。

【源氏物語】有空的話真的要看完豐子愷譯本。雖然我相信林文月老師的譯本比較接近原著,但其實我看得有點膩。林文月老師翻譯清少納言的文字就比較爽快,但老師說那是他盡量貼近原著風格的關係。這次翻了一下宇治十帖的部份,因為老是看光源氏四處發情有點煩,尤其他對紫夫人的養成計畫真的很 變 態!!他跟紫夫人結婚的那個晚上根本就是強暴嘛!怪不得紫夫人那時很不諒解,想想一個平常自己敬之如兄如父的人竟然心懷不軌,真是很噁心。不過後來紫夫人還是原諒他還傾心相愛,這......我可以說人帥真好嗎?!
 
扯遠了~其實我是要說以前我很喜歡宇治橋姬(大君),但是現在用另一個角度想,會覺得宇治橋姬不夠勇敢吧!(我一定是日劇看太多了,日劇都是鼓勵女孩子要勇敢去戀愛的)不過橋姬也沒有籌碼去賭就是了,所以我還是偏憐他的。這講下去實在沒完沒了,下次有空再說吧。
 
【春雪】的話,還是覺得清顯真是個幼稚白目的死小孩~這次看書會自動把妻夫木聰的臉代入......轉念一想,所謂青春,所謂轟轟烈烈的戀情,也許就是如此吧!!(嗚嗚嗚,我沒有經驗只能靠想像了 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枕流漱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