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偽科幻、真武俠啊啊啊~~!!!

聽說倪匡本人對【黃金故事】的喜愛程度高居所有作品第二名,而許多讀者最愛的倪匡小說也是【黃金故事】,不過我讀完之後仍然有點遺憾啦!因為預期看到極其神祕的科幻小說,沒想到根本沒有科幻元素。

 

 

讀完前五章我就猜到這個影片是真實影片非電影了,所以後來關於找不到製片人、導演、和演員我一點都不覺得驚訝;反而覺得衛斯理怎麼會這麼鐵齒呢?經歷過那麼多神祕事件,應該知道衛斯理的世界裡沒有不可能的事。所以雖然我沒看過王居風、高彩虹的故事,不知道這兩人可以自由地穿梭不同時空,但是仍然很容易猜得出是時間旅行者或是外星人去拍現場實錄。

就小說本身而言無疑是非常震撼的;不同於金庸或梁羽生的浪漫筆法,倪匡筆下的武俠世界比較接近真實的黑社會,比較像司馬中原的故事。對於武功的描述相當寫實不誇張,讓人覺得真的有可能練到這樣的身手;對於幫會中的爭權奪利、黑社會中男女之情,也赤裸裸地描寫出來。

張拾來是身手非常高強的「金子來」,六十人的大拼殺之中唯一存活下來的人。然而,長期處在精神緊繃壓力極大之下,他有性無能的毛病。因為幫哥老會奪得採金江段,張拾來可以挑選他喜愛的女人。他挑中了嬌豔的妓女銀花兒,銀花兒能夠為了金子殺死想逃走的舊情人,然而卻跟張拾來有著人類最原始最赤裸裸的感情。

雖然倪匡寫這個故事時,不若金庸小說那麼文采斐然;但是寫實的手法卻令人驚心動魄。我覺得故事中倪匡賣弄自己的物理常識是敗筆,有些人則認為是作者頑皮的遊戲筆法。不過這個故事我就猜不出張拾來是影射哪個人了;網路上討論倪匡的資料好少喔,目前找不到什麼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枕流漱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