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了李安導演執導的第一部英語片——理性與感性 (Sense and Sensitivity)。有些簡短的感想。

整部片十分流暢,主角 Emma Thompson 表現可圈可點,配角個性鮮明但恰如其分。運鏡我是外行所以不予置評。總體而言是一部令人感到輕鬆愉快的愛情喜劇,雖然片長兩個多小時但不會讓我想看錶。

故事架構很像「傲慢與偏見」。不過不管是原著還是電影,「理性與感性」都比較早出版。這兩個故事我都只看過電影,所以應該說「傲慢與偏見」電影很像「理性與感性」。

我覺得故事雖然道出當時女性的悲哀,但是處理得很有幽默感。一開始就很好笑:John Dashwood 與妻子 Fanny 討論一年要資助多少錢給繼母與繼妹,從一開始 John 要給她們一年三千英鎊,被 Fanny 一輪精算下來,結論竟然是「應該是她們付我們錢才對」。還有當 Lucy Steele 告知 Fanny 她的秘密未婚夫是 Fanny 娘家弟弟 Edward 時,Fanny 整個人跳起來爆走也很有趣。然後 Mrs. Jennings 與女兒 Mrs. Palmer 完全顯示基因力量之強大——兩人都是超愛八卦的歐巴桑。而 Mrs. Jennings 與女婿 Sir John Middleton 可以說是物以類聚吧,他們兩人亮相的一幕很好笑。就連最後 Edward 和女主角 Elinor 告白,一向冷靜自持的 Elinor 整個爆淚都充滿喜感。

我一向特別佩服也心疼像 Elinor 那樣的女子,所以對她的處境特別同情。演員 Emma Thompson 把壓抑的情感表現得很好。也因此我有點不爽 Marrianne,覺得她自豪於自己的熱情奔放,卻對姊姊 Elinor 太不體貼。Marrianne 大概就是所謂的中二病吧,太自我中心了,雖然出發點不壞,但表達方式有時讓人不快。最機車的是當她得知姊姊 Elinor 所愛的 Edward 與 Lucy Steele 已經秘密訂婚了五年之時,第一個反應竟然是問 Elinor 瞞了多久,第二反應則是指責 Elinor 冷血,連我看了都很想巴下去。

或許我覺得要成為熱情奔放的人不難,然而有熱情卻要冷靜下來則是很不容易的修養,所以我才對 Marrianne 有點反感吧。

不過整部片中很明顯地看出姊妹兩人的成長。Marrianne 不再為一時的火花而鬼遮眼愛錯人,Elinor 也在 Edward 表示解除婚約時爆淚表達出她真正的情感。我覺得對這兩人都是很不錯的改變。

arrow
arrow

    枕流漱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