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陽到底是在有名什麼啊?我快速翻完了「曹雪芹別傳」、「三春爭及初春景」及「大野龍蛇」,連同之前看完的「茂陵春」「秣陵秋」「五陵遊」「延陵劍」,算是把曹雪芹系列看完了,不過整個系列應該他喵的改名叫「繡春系列」,因為主角根本就是繡春嘛!

繡春是誰?她是震二奶奶(曹震之妻,也就是紅樓夢裡的鳳姐)的丫鬟,在本系列中主角威能大開花見花開人見人愛——

- 主子的老公曹震:有一腿不過最後墮胎,十多年後相見又繼續死纏爛打

- 主子的老公的表叔李鼎的遠房兄弟李紳:李紳最後被別人仙人跳所以沒在一起

- 哥哥的把兄弟馮大瑞:本來要提親了不過身在漕幫的馮大瑞此時捲入漕幫謀反案被充軍

- 曹雪芹本人,也是故主子的老公的堂弟:睡在一起上下其手不過緊急煞車

- 故主子的老公的表叔李鼎,也是故主子的......姘頭:疑似在一起不過沒有直接證實

除了異性愛慕者外,曹雪芹的媽馬夫人也處處關心,連繡春因情傷出家都一直拼命勸她還俗......更別說其他幾個本來就跟她有交情的大丫頭秋月、錦兒、夏雲了。

劇情根本是鄉土劇等級,我邊看邊吐槽,看完了之後差點砸螢幕。我覺得看高陽小說的樂趣是他的文筆還不錯,然後就是邏輯與批判力測驗了。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有二:

一、人物的言行舉止和角色設定不合。我壓根不覺得曹家的大丫頭會如此舉足輕重。固然曹家的主子們會有倚仗的左右手,不過一朝天子一朝臣,服侍曹老太太(賈母)的秋月(鴛鴦)在曹老太太歸西之後仍舊在曹家有重要地位還滿不合理的。繡春則在出家前根本沒幫震二奶奶(鳳姐)處理什麼家務,出家後卻突然變成馬夫人(王夫人)不可或缺的左右手,一整個莫名其妙。身為全家地位最高的女主人,馬夫人似乎沒有自己的人馬,只能倚重秋月和繡春,二十幾年了還是只有秋月,根本不合理。書中還寫到馬夫人和家中女人們因為顧慮到曹雪芹的妾杏香,而沒有積極幫曹雪芹娶妻。這是啥邏輯啊啊啊?!!到了二十一世紀女性地位大大提升的今天,我自己都沒覺得受到這麼多關心了,怎麼可能在十八世紀大家族的女人會這麼體諒一個妾(在當時根本不算人)啊?!!

二、人物完全沒有吸引力可言。我覺得高陽根本是人物魅力殺手啊!紅樓夢中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優缺點,優點多的人總有幾個令人皺眉的缺點,缺點多的人也有可愛的地方,所以讀者不太會完全討厭或是喜歡一個角色,也因此每個角色都很立體很真實。高陽小說裡的震二奶奶、春雨、小蓮分別對應到紅樓夢中的鳳姐、襲人、晴雯,可是高陽的角色完全沒有原來的優點,而原來的缺點放大一百倍,以至於我覺得這三個角色都相當討厭。「主角」繡春根本是個瑪麗蘇,完全不知道其他角色是愛她哪一點,然後理論上的主角曹雪芹,是個姐控、膽小的色鬼,一天到晚色授魂與又不敢真的吃下去,婆婆媽媽超煩的。賈寶玉雖然也是意淫,也是有點婆媽,但是相比之下寶玉有靈性多了,比高陽筆下的曹雪芹可愛一萬倍。然後高陽寫了這麼十本書,書中的曹雪芹根本還沒開始動筆寫紅樓夢啊啊啊!連準備取材都還沒開始是怎樣?!

傳說中看高陽小說可以學習很多人情世故,我真的完全無法認同。通篇我只看到每個角色絞盡腦汁把溝通弄得複雜無比,比賽誰可以把話講得比較漂亮,可是講出來的話完全不合自己的身份,而另一方的反應也不合角色設定。所以說,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

arrow
arrow

    枕流漱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