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了考試日期之後,我老闆就交代我要做的事情:
「你要準備一份十頁的書面報告,六月一日以前給我看。你就把之前寫過的note剪剪貼貼一下就好了啦!我不介意你用一樣的句子!
「內容的話就寫到你去年五月之前做的東西就好了!之後做的留到thesis和defense。大概就是selection的部份;還有你做的jet energy scale和on-call expert也順便寫一寫吧。
「口試時要準備二十分鐘的簡報,對象是物理學家但不一定是做高能的。所以你要避免所有的黑話(jargon);無法避免的黑話你要先解釋。
「口試當天你可以在費米實驗室連線,如果你想回學校也可以,我會付錢。」

我之前有跟張博宇要他的報告和投影片來參考。張博宇是說雖然規定是十頁,不過每個人都爆頁數——他本人就有將近三十頁。而他的投影片有三十五六頁加上二十多張的backup。不過我如果剪貼note絕對會寫出超過十倍的頁數,而且以我龜毛的個性也不可能真的剪貼,所以我依照我的理解重寫過,即使擇要重寫還是寫了二十頁左右。那一陣子我的實驗進度還是很忙,每天都十點回家,只好趁著吃過晚飯睡覺前的空檔,還有週末的時間寫報告。

大概六月三日的時候我寄報告給老闆,老闆直接回信:
「頁數太多了,你先縮減到十頁我再來看。」
雖然我跟老闆提到大家都爆頁數,不過我老闆還是希望能十頁解決。接下來的日子我就是在每天的空檔裡縮頁數,包括重寫一部份、縮減圖表、調整字型大小和頁眉。大概是練過書法的原因,我做報告和投影片非常堅持留白的空間。比如說報告正文字體最小只能是11,頁眉最小不可以小於2.1cm,還有行距我一般設預設值的1.15倍,因為我覺得預設值的行距太小了,很有壓迫感。至於圖表我也是拼命縮減,縮不了的就重調找出最小空間的版面排列。

因為縮頁數的緣故,再加上我老闆的歐洲時差,我們直到考試前上一個禮拜三才把報告交出去。而我從workshop回來之後的禮拜天、資格考前兩天才在做投影片。

至於要不要回學校考試?我本來想說不回去會不會讓committee觀感不好,不過我實在沒空回去一趟,最後只好在費米實驗室預定了有視訊設備的會議室,準備連線考試。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枕流漱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