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翁嘯詠,聲和流泉)


今天實驗室放假,於是我就待在家裡鬼混啦!
 
早上翻翻鄭騫老師的【詞選】,現在覺得辛稼軒真的好厲害呀!以前嫌棄他老是弔書袋愛用一堆典故,可是現在一看,覺得~哇~這典故用得真好呀~!!不但好,而且自然不雕砌;他的詞真是越讀越有意思。
 
另外翻了蘇東坡的詞,我的感想是:天呀~!!蘇東坡你到底有多少詞提到「醉翁」呀?!!跟陳之藩散文集中一直胡適胡適胡適差不多~鄭騫老師選的幾首中就有【木蘭花慢】(玉樓春)和醉翁,除此之外,我會背的還有【水調歌頭】:
 
認得醉翁語:山色有無中。

「山色有無中」明明就是王維的詩句......還有【醉翁操】:
 
琅然清圓誰彈,響空山無言,惟翁醉中知其天。月明風露娟娟,人未眠,荷蕢過山前,曰:有心也哉此賢。    醉翁嘯詠,聲和流泉;醉翁去後,空有朝吟夜怨。山有時而童顛,水有時而回川;思翁無歲年。翁今為飛仙,此意在人間,試聽徽外三兩弦。
 

雖然說歐陽脩是蘇東坡的老師,蘇東坡也許有畢業壓力......但是蘇東坡這麼熱情,害我不得不懷疑蘇東坡和他老師歐陽脩的關係......難道是......斷背山師生戀?!(誤)
 
根據之前的研究,感覺蘿莉控歐陽脩一心喜愛著我的祖宗蔡襄......所以蘇東坡應該只是單戀吧?還是說歐陽脩也喜歡小正太這樣......(蘇東坡剛出道時是小正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枕流漱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