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禮拜一搞定機票之後我就開始準備辦申根簽證。義大利阿宅說:
「你剛好跟我相反。我是要先預約米國簽證的面談時間才能訂機票,而你是得先訂機票才能辦簽證。」

由於之前我已經查過Consulate General of France有芝加哥分舵,因此對於辦簽證預約面談這些事老神在在。不過申根簽證的規定真不是普通的龜毛啊!還記得我第一次(也是上一次)辦理申根簽證是2006年底回台灣辦的,因為當時已經開始在米國念書了,所以德國很小氣地只給我十五天——剛剛好比我的十四天行程多一天。這次計畫在歐洲滯留十七天,因此我有點擔心簽證天數會不會依然那麼小氣。

上次是完全委託旅行社幫我辦簽證,這次自己弄才知道要準備好多文件啊!以下只列出我必須準備的文件:

1.Original passport or travel document (+ ONE COPY of the identity pages).
2.Processing fee
3.One application form
4.One ID picture glued/stapled onto the application form
5.A valid U.S. permanent residence card ("green card") or a valid US visa with valid I-94 / valid I-20, or an Advance Parole document.
6.If the country of final destination is not the applicant's country of citizenship, please submit a valid visa, a resident permit, a work permit or any other document showing that the applicant is allowed to enter or reside in such country.
7.Proof of socio-professional status :
- letter of employment in the U.S confirming your salary, hire date, position and dates of vacation (business registration if self employed)
- and your last 2 paystubs
- or letter from your school or university confirming your enrollment status, attendance and expected graduation date
8.Proof of financial means : your last 2 bank statements
9.Your travel itinerary : you MUST BOOK your airline ticket but do not purchase until the visa has been approved.
10.Proof of medical coverage abroad
11.Proof of accomodation:
- Confirmed hotel reservations for your entire stay in the Schengen states
- For a business trip: please also provide a letter from your employer in the US or from your host company in France stating that you are in France on behalf of the company, giving the name and address of the contact person(s) in France and guaranteeing full responsibility for expenses, lodging, and return to the United States
12.A self-addressed prepaid EXPRESS MAIL envelope

我預約了七月二日星期五早上十點十分面談,於是星期四傍晚六點、在郵局關門前一分鐘衝進去火速買了express mail envelope。之後去銀行申請兩份財力證明,再回到實驗室填表、影印。

申根簽證申請表也很難填;裡面一大堆問題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有些問題我問了義大利阿宅,他建議我乾脆隔天去面談時再問。至於訪歐的目的,阿宅說我的狀況應該算是business,但是如果勾選business,我就需要主辦單位給我邀請函。所以我就暫且勾選Tourism和Study。我從六點多弄到九點半,才把所有文件都準備好。這其中我不斷地碎碎念:
「你們老歐真的是很龜毛!」

最後準備醫療保險的文件時我根本就是自暴自棄,影印了我的保險卡,打算隔天面試不行再說;反正去一趟芝加哥也很容易。至於義大利阿宅則是有點擔心地問我說:
「你需不需要我寫一封邀請函邀請你啊?」
我答道:「我明天先去試試看吧。」


翌日七月二日星期五,我九點出門,高速公路的早上塞車潮已經結束了,所以順利地在九點五十到達停車場停好車。因為停車停得比較遠,又記錯地址,好不容易找到205 N. Michigan Ave.的大廈時,已經快遲到了。進去之後還得讓櫃台檢查身分,才能拿到訪客證用以刷卡進去坐電梯。French Consulate在37樓,我出電梯後還走錯,在那邊等了一段時間等唯一的工作人員歐巴桑講完電話,才知道辦簽證在另外一間辦公室。等我滿頭大汗衝進去時已經十點二十分了,剛剛好我一踏進門就聽到我的名字,遂直接跑到櫃台面談。

饒是我前一天檢查再檢查,還是少印了米國學生簽證。還好承辦人幫我影印。後來承辦人問我去法國的目的,我一時衝動就說:
「For a conference。」
「你是去參加而已呢?還是要去報告?」
「我要給talk。」
「你有主辦單位的邀請函嗎?」
「呃......我可以要到,不過不是今天。」
承辦小姐叫我先交出申請費和護照,拿到邀請函之後再傳真過去。就這樣結束了面談。


我順便去中國城剪了頭髮,買了杯奶茶,然後便驅車趕回去參加十二點半的Single Top Meeting。雖然路上沒塞車,不過趕到D0的時候也已經一點了。我直接衝進會議室坐下來,打開電腦。此時發現義大利阿宅寄了信來:
「我早上幫你問了Spokesperson, Dmitri, 他說最好還是準備邀請函。所以我直接寫信給主辦人了,有附件給你。不過法國現在已經是晚上了,不曉得來不來得及今天收到回信......」阿宅你真是大好人~~(跪)

後來我咪停完回到實驗室,遇到阿宅。阿宅說:
「我猜你這個大嘴巴一定會照實說你要去conference而不是說你去觀光,所以乾脆先幫你要邀請函了。」鞠躬~

果然我等到下個禮拜一才收到對方的回信,說隔天會把邀請函寄來。還好一切順利,禮拜二收到邀請函,禮拜三我把邀請函傳真過去。這星期二我就收到我的護照和簽證了!其實上週末就已經寄到,只是我忘記去收信......果然我們台灣人申請簽證的Processing Time就是比較短啊!而且這次有90天!

星期三我拿護照和簽證給大家看。此時另一位Spokesperson, Stefan, 剛好經過,說:
「噢~護照上的照片!」
我就順手拿給他看,不料Stefan說:
「這張照片是你嗎?」囧!!!
他很仔細地端詳我的護照簽名頁,大概是因為我簽中文的緣故吧。義大利阿宅問:
「你看得懂中文嗎?」
Stefan回答:「看得懂喔,嘿嘿!」一整個就是嘴炮悶騷老頭嘛。


Consulate General of France
不久的將來大概不需要辦短期滯留的申根簽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枕流漱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