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下正在聽管平湖彈奏的【廣陵散】。這首曲子和【流水】是我最愛的古琴曲,其次如【酒狂】、【普庵咒】、【梅花三弄】都很好聽。方纔突然想到彈廣陵散要慢二弦,就是把二弦(臣弦)的音調到跟一弦(君弦)一樣;歷來以為是「以臣犯君」,是以許多琴家不彈【廣陵散】。

 

 

另外以前討論過嵇康臨刑前說:「廣陵散從此絕矣!」那現在的廣陵散是從哪來的?有一說是有人(不知是否為袁孝尼)在嵇康彈奏此曲時偷聽學會的。不過我覺得這個說法未免也太小看廣陵散了吧~我寧願相信是曲洋和劉正風去盜墓挖到曲譜。(誤)

昨天在聽【流水】,我覺得清完宿便以後聽【流水】有一種說不出的酥湖......XDDD

附上古琴每根弦的意義:(懶得轉繁體,將就看看)
《五知斋琴谱 ‧ 七弦论考》中记载:
一弦属土为宫。在天符经曰。土星分旺四季。弦最大。用八十一丝。声沉重而尊。故曰为君。
二弦属金为商。在天符经曰。金星应秋之节。次于宫。弦用七十二丝。能决断。故曰为臣。
三弦属木为角。在天符经曰。木星应春之节。弦用六十四丝。为之触地出。故曰为民。居在君臣之下为卑。故三弦下八为此也。
四弦属火为徵。在天符经曰。火星应夏之节。弦用五十四丝。万物成美。故曰为之事。
五弦属水为羽。在天符经曰。水星应冬之节。弦用四十八丝。聚集清物之相。故曰为之物。
六弦文声主少宫。在天符经曰。文星柔以应刚。乃文王之所加也。
七弦武声主少商。在天符经曰。武星刚以应柔。乃武王之所加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枕流漱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